欢迎访问巴彦淖尔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马铃薯播前催芽处理措施
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http://kjj.bynr.gov.cn 2022-05-10
 
 
   1、选择良种。选择结薯早、块茎膨大快、休眠期短、高产优质、抗病性强、早熟的品质,如荷兰7号、荷兰15号、费乌瑞它、早大白等。种薯一定要购买经过认证的脱毒种薯,切忌把商品薯当做种薯播种。

  2、晒种醒薯。种薯经过长时间冷库贮存,温度较低,处于休眠状态,不能立即增温催芽,应先晒种醒薯,以打破其休眠。方法:在晴天将挑好的种薯放在12摄氏度~15摄氏度阳光下晾晒,解除休眠。期间每天翻一次,使马铃薯均匀见光,同时剔除烂、病、畸形、冻伤薯。

  3、细致切块。醒薯3天~4天后进行切块。切块时,准备两把切刀,并浸泡在75%的酒精或0.5%的高锰酸钾溶液中消毒备用。每切完一个种薯,换一次切刀,尤其是切到病、烂薯,要把切刀放入消毒液中浸泡,同时剔除病、烂薯,换另一把切刀继续切块。薯块要多带薯肉,每块不低于25克,50克~100克的种薯从底部纵切成3块~4块,种薯过大时可从尾部开始,按芽眼排列螺旋形从底部斜切,每块尽量带种薯中部的芽眼,使每个薯块带1个~2个壮芽。

  4、杀菌催芽。每150公斤种薯块用滑石粉3公斤、72%农用链霉素可溶性粉剂125克,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125克,3种粉剂混合搅拌后均匀撒到晾好的薯块上。再用潮湿的布料盖住,放入环境温度15摄氏度~18摄氏度、湿度85%的室内催芽。要经常检查温湿度,每4天~5天检查1次发芽情况,如发现烂薯及时挑出,当芽长到0.5厘米~1厘米时,放在散射光下均匀晾晒,待芽变成浓绿后即可适时播种。

 

 
   
   
主办单位: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蒙ICP备2021003132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0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112号
E-Mail:bskxjsyj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65832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