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巴彦淖尔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牛瘤胃积食的症状与防治措施
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http://kjj.bynr.gov.cn 2021-08-30
 
 
 一、症状:

食欲、反刍减退,腹围膨大,左肷充满,触诊瘤胃呈面团状、用拳头压迫的压痕恢复较慢。叩诊胃呈触音,饲喂多汁或易膨胀的饲料引起发病时,触诊瘤胃则稀软,叩诊呈半浊音,听诊瘤胃蠕动音减弱,甚至完全消失。病重的牛,食欲停止,鼻镜干燥,呼吸困难,粘膜发绀,脉搏增加, 无并发症,体温一般正常。发病后期,体力衰弱,四肢无力,发生战栗,走路不稳,有时卧地呈昏睡状态。

二、防治措施:

1.食饵疗法:绝食2-3天,饮水充足,然后饲喂,柔软易消化的饲料。

2.按摩疗法:饮水后进行瘤胃按摩,每天多次,每天10-15分钟,这样可以辅助恢复瘤主胃的运动机能。

3.针刺疗法:多用脾俞、三关、承浆、苏气、六脉、百会等穴。

应用瘤胃兴奋剂和泻药,使瘤胃运动机能因兴奋而加强,排出胃内容物。出现气胀时,进行瘤胃穿刺放气,内服制酵剂。

4.中药治疗:经健脾开胃、消食化气为主。

5.上述疗法无效时,施行瘤胃切开术,取出内容物。

 

 
   
   
主办单位: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蒙ICP备2021003132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0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112号
E-Mail:bskxjsyj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65832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