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巴彦淖尔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1—5月后旗工业经济运行持续稳中向好
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http://kjj.bynr.gov.cn 2022-06-22
 
 
   1—5月,乌拉特后旗工业经济运行延续增长态势。全旗50户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11.4亿元(上年同期70亿元),同比增长59.1%;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速8.2%;工业累计用电量15.4亿千瓦时(上年同期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9%;规上企业实现纳税额3.68亿元,同比下降23.4%。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态势明显。生产形势总体良好。截至目前,全旗50户规上企业44户正常生产,开复工率88%。

  发展基础更加稳固。支柱产业矿山采选、冶炼等重点企业生产系统磨合成熟,产业集中度较高。1—5月,产值达到亿元以上企业共12户,占全部工业产值的93%;产值增速超十个百分点的企业有23户,占总数的46%;16户采选冶炼规上企业中,实现正增长的企业有12户。

  新动能助推经济恢复。黑猫煤化工(1—5月份完成产值21.1亿元)、聚光硅业(7.8亿元)合计完成产值28.9亿元,占产值总量的25.9%。4户新入规企业陶勒盖金矿(2897万元)、华峰氧化锌(3750万元)、北方龙源(746万元)、新港化工(2867万元)1—4月份合计完成产值10260万元。

  因上年同期能耗双控产能释放率较低,加之今年以来生产形势良好。截至5月底,乌拉特后旗监控的主要产品产量锌锭、阳极板、锌精粉等17种同比增长。主要产品价格情况: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工业硅、冶金焦、甲醇、合成氨价格上涨,锌焙砂、炸药、水泥、有机肥、粗铟等产品价格较稳定。

  工业企业利润平稳增长。50户规上企业盈亏相抵实现利润总额13.9亿元,同比增长55.6%,增加4.97亿元,亏损企业10户,环比减少2户,亏损额0.98亿元。

  总体看,1—5月,乌拉特后旗工业经济运行延续增长态势,但后期走势可能会受到企业停产检修、不确定因素叠加导致市场下行的挑战。大环境看,国内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同时相继出台了针对于基建、房地产、汽车等终端领域政策措施,提振了市场信心。随着能源保供、助企纾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各项措施持续显效,乌拉特后旗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主办单位: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蒙ICP备2021003132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0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112号
E-Mail:bskxjsyj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65832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