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巴彦淖尔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选购果树苗木关注八方面
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http://kjj.bynr.gov.cn 2022-05-10
 
 
   1.品种。在选择品种时,宜选择目前市场热销的成熟品种。要考虑当地立地条件,选最适应当地自然环境的优势品种。另外,不少果树具有自花不实的特性,栽植单一品种往往产量不高,必须种植一定数量的授粉品种。选择授粉品种要与主栽品种的花期一致,花粉量大,花粉亲和力强,且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2.砧木。矮化砧木是现代果树栽培的发展趋势,矮化砧木的选择同样要和当地的立地条件相适应。我国应用最多的苹果矮化砧木是M26,主要在河北及以南地区;其次是SH系,主要在山西、陕西、甘肃等地使用。

  3.病虫害。选择无病虫害的苗木,特别是对被列为检疫对象的病虫害,更需要特别注意。调运苗木时必须经有关部门进行检疫并提供检疫证明后方可调运。

  4.规格。苹果、梨、李子、柿子等苗高应在40厘米~80厘米,粗度在0.7厘米~1厘米;桃、杏苗高应在60厘米~100厘米,粗度在0.4厘米~0.8厘米;定干部位以下的整形带内有6个以上饱满充实的叶芽,以便定干后发出足够的用来整形的枝条;葡萄苗必须有3个以上成熟度高的饱满芽。

  5.根系。根系要求完整且无劈裂,有侧根和须根。侧根数3条以上,侧根长度20厘米以上,而且须根要多。

  6.嫁接口。嫁接的果树苗木,要检查接口部位的愈合情况。嫁接口愈合得越好,说明砧木与接穗的亲和力越强,苗木栽植后易成活而且生长快。

  7.新鲜度。注意检查苗木是否失水。正常的苗木枝条圆润,断面呈绿色,手感柔软发凉;失水的苗木枝条皱缩,断面呈白色,手感挺直发硬,苗木成活率低。

  8.纯度。木纯度实际是考查育苗者的信誉度。看育苗单位的性质。科研院所和大型苗圃一般信誉度高,是首选的供苗单位。看育苗单位的历史。经营时间越长一般信誉度也越高。

 

 
   
   
主办单位: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蒙ICP备2021003132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0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112号
E-Mail:bskxjsyj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65832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