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巴彦淖尔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生姜播前准备啥
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http://kjj.bynr.gov.cn 2022-05-10
 
 
   一、晒姜

  在适播期前20天从窖内取出姜种,用清水洗去姜块上的泥土,平铺在草席或干净的地上晾晒1天~2天,傍晚时收进室内,以防夜间受冻。晒姜可以提高姜块温度,促进内部养分分解,从而加快发芽速度,防止姜块腐烂。

  二、选种

  选种时应选择姜块肥大、丰满、皮色光亮、无腐烂、未受冻、质地硬、无病虫危害的健康姜块作为种块,一定要剔除那些瘦弱瘪、肉质变褐及发软的病残姜块。

  三、催芽

  常在阳畦或温室内催芽,准备好催芽床,床底平铺10厘米厚麦秸。将姜种一块挨一块、芽眼向上摆在麦秸上,再铺一层15厘米厚的潮麦秸,上面用塑料薄膜盖严,晚上再加盖草苫。催芽期间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然后逐渐升高到28摄氏度,最高不能超过30摄氏度,湿度应保持在75%~80%。经7天~8天后,当姜芽萌动膨大时开始放风,逐渐降温到20摄氏度,这样在变温情况下催出的幼芽肥大、健壮。

  四、分块

  姜芽出齐后,首先选整块,然后选芽掰块。500克重的整块姜,可以掰成10块~12块为宜,每块留1个~2个壮芽为好。在北方地区,一般在谷雨后、立夏前,当地温稳定在15摄氏度以上时即可栽植。

 

 
   
   
主办单位: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蒙ICP备2021003132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0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112号
E-Mail:bskxjsyj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65832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