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巴彦淖尔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立秋后,玉米管理注意啥?做好这几点绝对不亏!
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http://kjj.bynr.gov.cn 2021-08-30
 
 
 立秋后,玉米逐渐从抽雄期至成熟期,是玉米成长的关键时期,如果管理不好,很可能会影响玉米的收成。所以立秋时节玉米的管理要注意以下几点:

 1、防病虫害

玉米进入8月份以后即将抽雄授粉,玉米中后期主要发生的病虫害有玉米病害,玉米螟、粘虫、玉米蚜虫,玉米红蜘蛛等。

2、 防旱排涝

花粒期是玉米需水的高峰期,这一时期缺水会影响籽粒的形成和灌浆不饱满,造成果穗秃顶、缺粒、籽粒秕瘦,产量降低。因此,遇旱时要及时灌水,满足玉米灌浆对水分的需求。但在玉米生长后期,根系的活力逐渐减退,耐涝程度逐渐减弱,在遇暴雨或连阴雨时要立即排涝,对低洼田块在排涝以后最好进行中耕,破除板结,疏松土壤,增强通气性,延长根系活力。

 3、追施粒肥

玉米在穗期追肥量不足,后期有脱肥现象时,要追施花粒肥,促使玉米粒饱、粒重、高产。

  4、防止倒伏

玉米倒伏后对产量影响非常大,因此应采取措施进行预防。如在玉米生育期间遇到难以抗拒的风暴袭击,引起倒伏,应采取积极的补救措施。如在拔节后发生倒伏,应进行中耕培土,让玉米自身恢复。当玉米在抽雄后发生倒伏,应及时人工扶起并进行培土,以减少损失。

 5、适当晚收   

玉米适时播种,可适当地推迟收获期,提高玉米粒重,增加产量。当玉米苞叶干枯松散,籽粒变硬发亮呈金黄色玉米籽粒乳线完全消失时,即为玉米完熟期,此时收获产量最高。
怎么掌握收获期?笼统的讲,玉米早播增产技术,尽可能的延长玉米灌浆时间、增加粒重,从而提高玉米产量、改善玉米品质。听说,玉米适时晚收可每亩增产100斤以上哦~
然而,很多农民朋友收获玉米,要么是看别人收,自己也跟风抢收,要趁家人有空赶紧收了,以免耽误外出务工。有的人即使知道“玉米适时晚收可以增产”这个道理,但对具体什么时候晚收不是特别清楚。一起来看如何通过适期晚收来使玉米增产。
1.延长籽粒灌浆时间,提高产量。玉米只有在完全成熟的情况下,粒重最大、产量最高。收获偏早,成熟度差、粒重低,产量下降。有些地方有早收的习惯,常在果穗苞叶刚变白时收获,此时千粒重仅为晚熟期的90%左右,一般减产10%左右。
2. 提高产品质量。玉米适当晚收不仅能增加籽粒中淀粉含量,其它营养物质也随之增加。籽粒营养物质的积累是一个连续过程,随着籽粒的充实增重,蛋白质及氨基酸等营养物质也逐渐积累,至晚熟期达最大值。
3. 适期收获的玉米籽粒饱满充实,籽粒均匀,小粒、秕粒明显减少,含水量低,便于脱粒和存贮。
玉米收获过早,籽粒灌浆不充分,可导致千粒重下降,产量降低。适当晚收可增加粒重、减少损失、提高玉米产量和品质,是一项不需增加成本的增产措施。
改变苞叶变黄就开始收获的习惯,完熟期才是玉米的最佳收获期。因为过早收获,籽粒没有完全成熟,严重影响产量,收获过晚有会造成养分倒流现象,所以说,早收晚收都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6、  怎样知道玉米是否进入完熟期?   

生产上,一般以出现黑层作为玉米成熟的标志,但是,冰雹、早霜、病害等因素也会诱使黑层提前出现。此外,在灌浆期,发生零度以上的持续低温天气,也会诱导黑层出现。因此,需要综合苞叶黄化、乳线消失和黑层出现等信息,判断玉米熟期
从外观特征上看:植株的中、下部叶片已变黄,基部叶片干枯,玉米苞叶呈黄白色、干枯松散,籽粒变硬发亮,乳线消失,籽粒底部出现黑层时,即为完熟期,此时收获产量最高

一般情况下,按玉米正常生育算,玉米苞叶枯黄后,向后推迟10天左右收获,即将玉米授粉后40~45天收获的习惯改为授粉后55天左右收获。充分利用玉米生育后期秋高气爽、利于干物质积累的气候资源,尽量延长玉米灌浆时间,让玉米粒重潜力充分发挥。
由于各农户玉米管理方法的差异,导致各户玉米收获时期不同,因此,玉米收获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果穗收获后,要及时脱皮及时晾晒,堆放在朝阳、透风的地方晾晒,并经常翻动,不要因农事忙而导致玉米霉烂、霉变而受损失。

  7、做到玉米晚收增产,需谨记“六个一”   

一看:看玉米生长特征,玉米的成熟期需经历乳熟期、蜡熟期、完熟期三个阶段。因玉米与其它作物不同,籽粒着生在果穗上,成熟后不易脱落,可以在植株上完成后熟作用。
一定:定玉米最佳收获期。完熟期是玉米的最佳收获期。有些农民担心雨天影响秋收,耽误冬小麦种植;有些农民更担心自己果实被别人“抢走”,因此常常见到农民抢收现象。早收晚收都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一推:推算玉米晚收时间。一般情况下,按玉米正常生育算,需期延长10天左右进行收获为宜。
一收:收要快、要及时。提前看好天气预报,安排好人员、车辆等预收前的各种准备工作,力争一次性收获完成。
一剥:收获后不要进行堆垛,及时利用人工及时玉米剥皮机进行扒皮。
一脱晾:因晚收玉米的含水量一般在30%~40%左右,收听天气预报,在晴朗天气进行晾晒,并及时进行脱粒晾晒,晾晒到玉米含水量在14%以下为宜。

 

 
   
   
主办单位: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蒙ICP备2021003132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0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112号
E-Mail:bskxjsyj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65832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