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巴彦淖尔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夏季雨水多,梨树管理很重要
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http://kjj.bynr.gov.cn 2021-08-30
 
 
   夏季多雨的高温天气,为病害的发生提供了条件,那么在多雨高温的天气下,如何管理梨树呢?

  地下管理

  排水防涝建园时应以地势等情况预设排水沟,平原地区一般采用明渠排水,山地采用等高线排水即可。如果没有排水明渠且降雨量很大、已在梨园造成积水,则需立即挖设排水沟,将积水排出。

  中耕松土中耕是降低土壤水分含量的有效途径,所以大雨后要及时中耕,以达到晾墒、松土及促进根系吸收的目的。中耕深度以20厘米为宜,中耕次数依梨园土质及降水量而定,一般沙壤土质的梨园2次~3次即可,而土质黏重的梨园则应适当增加中耕次数。

  及时追肥雨季适当补充氮磷钾等速效肥有利于树体生长和果实发育,并对提高果实品质及花芽分化具有促进作用。但如果追肥过多(尤其是速效氮肥),就会造成新梢徒长,而导致树冠郁闭、果实风味变淡等问题出现。

  地下追施尿素等速效肥料,采用多点穴施法;或结合喷药进行叶面喷肥,可选择0.3%的尿素或0.3%磷酸二氢钾等。

  地上管理

  病虫害防治高湿易导致黑星病等病害的发生,雨后需及时施药防治。常用的药剂有80%“大生M-45”800倍~1000倍、70%甲基托布津1000倍、12.5%烯唑醇2000倍液、200倍的石灰倍量式波尔多液(未套袋果慎用)。虫害种类主要有黄粉虫、梨小食心虫等,药剂种类可选择10%吡虫啉4000倍液,1.8%齐螨素4000倍~6000倍液,10%氯氰菊脂1500倍液等。但需注意药剂的交替使用,避免害虫产生抗药性而降低防治效果。

  树上修剪首先要剪去落头和大枝回缩后萌发的背上徒长枝或过密的新梢,并对留下的新梢视空间大小进行摘心处理,使整株枝叶光照均匀。为防太阳对暴露的中心干或主枝造成日灼,可适当留部分新梢在15厘米~20厘米处多次摘心,以控制其长势、促进花芽形成。要对主枝延长头下的竞争新梢进行疏除,确保延长头的优势。

 

 
   
   
主办单位: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蒙ICP备2021003132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0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112号
E-Mail:bskxjsyj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65832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