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巴彦淖尔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我区发布全国第一个专门针对公用企业的反垄断合规指引
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http://kjj.bynr.gov.cn 2022-06-30
 
 
     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发布《内蒙古自治区公用企业反垄断合规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是我国第一个专门针对公用企业的反垄断合规指引,对推动自然垄断行业的市场化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指引》的发布提高了我区公用企业对垄断行为的认识程度,防范因实施垄断行为导致的行政处罚或民事赔偿等法律风险,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指引》突出三大特点:一是问题导向。由于公用企业在特定区域内通过特许经营取得了该特许经营区域内独家经营的垄断地位,在相关市场内用户对公用企业具有很强的依赖性,针对公用企业反垄断合规方面存在的反垄断法律意识不强、合规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从风险识别、法律责任、合规建设等方面,阐明行为边界和底线,保障公用企业依法开展经营活动。二是市场导向。以指导公用企业做好反垄断风险防范和应对为目标,鼓励经营者培育公平竞争的合规文化,降低公用企业的法律风险,使公用企业更好地为统一大市场的建设服务。三是突出前瞻性。《指引》充分考虑反垄断法修订的实际,前瞻性的将公用企业组织相关企业达成垄断协议的行为(轴辐协议)纳入风险关注,有利于公用企业树立相关反垄断合规意识。

 

 

 
   
   
主办单位: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蒙ICP备2021003132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0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112号
E-Mail:bskxjsyj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65832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