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巴彦淖尔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鄂尔多斯市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位于全区前列
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http://kjj.bynr.gov.cn 2022-06-29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主要经济指标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全市经济稳步发展。

工业生产稳步增长,企业效益持续提升

今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呈逐月提升态势,工业经济稳中向好,1-5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高于自治区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3个百分点。一是煤、电供应保障有力。煤炭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高于规上工业0.9个百分点,占到规上工业增加值的72.9%,拉动规上工业增长6.0个百分点。原煤产量达3.28亿吨,同比增长19.5%,较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15.5%,高于规上工业6.9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长0.9个百分点。发电量达555.8亿度,同比增长7.0%。二是工业转型稳步推进。非煤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占比较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业增加值增长15.7%,比上月提高8.0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长8.9%,比上月提高7.6个百分点。三是主要产品需求向好。75种工业产品中有42种产品同比增长,增长面为56%。工业产品产销率为100%,较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能源产品增长较快,原煤、焦炭、天然气、发电量分别增长19.5%、20.9%、7.0%、3.0%;新兴产品增势强劲,多晶硅、石墨及炭素制品、液晶显示器分别增长26.5%、91.1%、157.0%。四是企业效益持续提升。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54.4%,较上月提高2.4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增长123.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较上月减少33家。

投资保持快速增长,重点行业贡献突出

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8%,高于自治区1.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7.6个百分点,总体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一是项目数量持续增加。全市施工项目个数较1-4月增加119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11个,新开工项目个数134个,较1-4月增加72个,较上年同期增加9个。二是重点行业投资贡献突出。全市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140.5%,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19.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68.6%,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26.9%,两类投资贡献率达88.1%,拉动投资增长29.8个百分点。三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7.7%,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3.9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2.3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51.7%。

消费市场稳中趋缓,石油类商品支撑有力

1-5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3.5亿元,同比增长1.9%,高于自治区2.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4个百分点,增速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消费市场稳中趋缓。一是基本生活品消费稳步增长。限额以上吃类商品零售4.4亿元,增长21.0%;限额以上穿类商品零售4.5亿元,增长11.3%;限额以上用类商品零售10.8亿元,增长17.1%。二是石油类商品支撑有力。在成品油价格上涨、销量提升带动下,石油类商品零售较去年同期呈现量价齐增的态势。限额以上石油类零售额24.5亿元,增长29.5%。三是升级类商品消费活跃。受消费券有力刺激,全市升级类消费商品零售额呈上扬态势。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类、书报杂志类、金银珠宝类和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40.4%、72.9%、23.1%、45.6%。

规上服务业持续增长,企业收入利润齐增

1-4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165.8亿元,同比增长18.1%,较一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高于全区10.2个百分点。一是企业经营效益持续提升。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利润总额达到30.4亿元,总量位于全区第一,同比增长66.3%;企业营业利润率18.6%,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亏损面较1-3月收窄5.4个百分点。二是民营企业活力不断增强。规模以上服务业民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企业的50%以上,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7%,高于全部规上服务业2.6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2.3%,高于全部规上服务业106个百分点。

科技创新势头强劲,研发投入稳步提升

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有研发企业户数达到126户,较同期(91户)增加35户,同比增长38.5%,占规上工业和规上服务业纳统企业总户数(794户)的15.9%,较同期比重提升4.6个百分点。一是研发投入稳步提升。规模以上工业和服务业企业研发费用合计达13.7亿元,同比增长52.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研发费用达13.5亿元,同比增长52.7%,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研发费用总额的29.4%,较去年同期提升1.15个百分点。二是高新技术企业引领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达10.4亿元,同比增长60.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和服务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速7.8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和服务业研发费用总额的76.2%,较去年同期提升3.7个百分点。

 

 

 
   
   
主办单位: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蒙ICP备2021003132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0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112号
E-Mail:bskxjsyj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65832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