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巴彦淖尔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自治区统计局:“四举措”夯实建筑业统计基础提高数据质量
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http://kjj.bynr.gov.cn 2022-05-30
 
 
    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以优质统计和精细统计为导向,推行四项举措,进一步提升全区建筑业统计工作和精准服务水平,确保数据及时准确,力求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业务水平。

一、加强指导“提升质量”。一是搜集、整理建筑业统计报表查询、评估时发现的易错问题,特别是国家局下发的查询内容,整理出建筑业统计“指标关联查询题册”,帮助各盟市、旗县梳理建筑业统计各项指标间关联、表内逻辑关系;二是从数据协调性、产值匹配性、查询评估情况等多方面监测各盟市数据上报情况,每季度定时通报各盟市数据上报、查询情况,督促各盟市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

二、统计分析“精准服务”。自治区统计局高度重视统计分析工作,在建筑业季度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调查基础上,结合建筑业企业景气调查、快速调查等统计数据,加强重点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监测,深入开展进度分析和课题分析研究,不断提高建筑业统计分析研究水平,为全区建筑业行业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三、执法检查“拒绝躺平”。以全区“双随机”执法检查为契机,将建筑业总产值纳入执法检查重点指标中。针对各项统计指标及取数方式较复杂的企业,专业人员撰写建筑业专业执法检查及核查工作流程,规范指标核查内容及取数计算方法,做到业务指导、数据核查、执法检查的有效融合,进一步规范企业统计基础工作,有效提高企业统计业务水平。同时,加大对建筑业统计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制度,以常规的执法检查制度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四、知识盲区“动态清零”。编撰、印发的《建筑业统计填报指南》,在详细讲解建筑业季度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主要指标解释及调查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建筑业新增企业入库、企业端填报须知、资质外建筑业企业抽样调查等多方面内容,进一步完善建筑业企业培训内容,从源头重视统计数据报送问题,不断提高建筑业企业统计数据质量。

 

 
   
   
主办单位: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蒙ICP备2021003132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0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112号
E-Mail:bskxjsyj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65832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