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巴彦淖尔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巴彦淖尔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参加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http://kjj.bynr.gov.cn 2021-11-05
 
 

      近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设置百年回望、基础研究、高新技术、重大专项、农业科技、社会发展、区域创新、开放合作、科普等展区等12个展区,集中展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和科技发展、改革最新进展。

      农业农村展区“推进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题,共有137个展项、124个展品(实物和模型)和13个视频,是“十三五”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成就的一个缩影巴彦淖尔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作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亮相农业农村展区并以实物形式展示了巴麦13号小麦品种、SH363向日葵品种和牛胃电胶囊三项农牧业科技创新成果。

      巴彦淖尔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第七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2015年创建以来,坚持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和系统实施,按照“一园总部服务、双核立体驱动,三全战略提升、四创聚焦突破、五品提升增值、六化服务强体”的发展思路,通过产业、文化、生态的交互融合,形成了多园分区示范、圈带点轴辐射带动的发展格局

      园区深化产学研合作。借助“科技兴蒙”的东风,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国农大等科研院,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国家级各类创新平台载体12个。培育的“巴美肉羊”是全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羊品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自主培育的巴麦13号小麦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园区内企业自主研发的石碾制面粉技术,获得11项国家专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食葵新品种,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40%左右,打破了长期以来外国垄断国内向日葵种子市场的局面,实现了中国人种中国葵。

      下一步,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等粮食主产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的重要讲话精神,巴彦淖尔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将全力升级建设国家农高区。聚焦“河套灌区生态农牧业”主题,以硬质小麦和肉羊为主导产业,着力解决硬质小麦、肉羊品种创制和牧草蛋白含量提升的问题,提升硬质小麦、肉羊创新发展水平,打造“绿色生态牧场”,建设农牧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高地,示范引领西北地区及黄河流域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孟凯)

 

 
   
   
主办单位: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蒙ICP备2021003132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0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112号
E-Mail:bskxjsyj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65832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