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巴彦淖尔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巴彦淖尔市加强政银企合作 推进科技成果融资贷款
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http://kjj.bynr.gov.cn 2021-08-02
 
 
       5月17日,巴彦淖尔市组织召开科技成果融资签约座谈会,市科学技术局与邮储银行巴彦淖尔分行签署了科技成果融资战略合作协议。邮储银行巴彦淖尔分行与西蒙种业有限公司、金麦提升科技有限公司两家高新技术企业签订了各500万元的“科技贷”协议。市科技局局长杨焕枝、邮储银行巴彦淖尔分行行长林建飞出席会议并讲话。西蒙种业、金麦提升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此次会议是巴彦淖尔市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推进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大力实施科技投入攻坚行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创建,贯彻落实“科技兴蒙”行动的重要举措。通过市科技局积极牵线搭桥,2021年初,三胖蛋、草原晶鑫两家公司均获得了邮储银行的专利质押融资。近期,西蒙种业、金麦提升两家企业又完成了邮储银行的科技成果融资贷款前期工作。至此,巴彦淖尔市科技成果质押融资由试点探索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会上,市邮储银行介绍了科技成果融资“科技贷”业务办理流程和条件。“科技贷”即科技信用贷款是面向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无需抵押房产等重资产,可质押知识产权获得贷款支持,贷款金额最高500万元,年利率4.5%左右,最长2年。“科技贷”要求企业拥有处于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相关科技资质认证,且拥有较高应用价值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最近1年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2000万元。企业连续正常经营3年及以上,实际控制人从业经历在5年以上。

  会议邀请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郑文超围绕“科技兴蒙”行动若干政策措施、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具体措施等,讲解了自治区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和工作情况。目前,自治区科技厅已投入协同创新基金7亿,风险准备金1.3亿,科技成果融资委托所属国企内蒙古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签约合作机构30家。通过向银行存入风险准备金的方式为科技型企业增信,引导金融机构向科技型企业进行贷款支持,不断健全科技型企业融资担保平台体系,加大科技成果质押融资补偿力度,对科技型企业贷款给予一定比例的贴息支持和科技成果评估费补贴,解决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同时,推动科技成果资产证券化发展。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科技型企业,给予一次性500万元奖补;对在自治区股权交易市场科创板挂牌的科技型企业,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补。参会的2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负责人纷纷表态,要积极争取科技成果质押融资贷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市科技局、市邮储银行、市财政局、市金融办、临河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孙植南 刘庆元 候普馨)

 

 
   
   
主办单位:巴彦淖尔市科技局 蒙ICP备2021003132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0 蒙公网安备 15080202000112号
E-Mail:bskxjsyj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658326
网站地图